处州论坛

注册 | 登录
返回列表 发新帖看帖后回帖,这是一种美德,是对楼主的尊重!
查看: 2793|回复: 1

丽水一市民感到胸痛选择忍,结果心脏“罢工”了

发表于 2019/11/15 16:49:45

  这是最近发生在遂昌县人民医院的真实故事

  但故事开始前

  咱先来做一道题

  您和您身边的人,有没有出现过突然的胸痛、胸闷、胸口不舒服的情况?

  如果有,是怎么处理的

  A:忍一下,休息一会儿就好了

  B:自己整点药吃吃

  C:家人或朋友陪同立即就近就医,或者拨打120求助

  恐怕很多人都会选A或者B,说不定还会嘲笑选C的人……

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  请停止那魔性的笑声!!!

  讲真,医生在平时遇到的患者中,

  忍一忍就缓解了的人

  确!实!有!

  但是,这的确是个危险的选项!!!

  搞不好,要出人命滴!

  ·  正  ·  文  ·  来  ·  啦  ·

  那天,遂昌市民刘先生突然出现阵发性胸痛,当时刘先生不以为然,就选择了文章开头的“A”——忍一忍在家中休息,当天症状确实也缓解了。(庆幸地说:哥!你是命真大!)

  没想到次日,刘先生与朋友聚餐饮酒,之后再次出现阵发性胸口疼痛,刘大哥嫌麻烦还想选择“在家休息”,老婆不放心,再三劝说,刘先生才肯到医院就诊。

  在院就诊过程中刘先生再次出现胸痛,心脏“罢工”!医护人员立马给予除颤、心肺复苏,一次不成功,两次不成功……经过4次除颤后才把他的“命”拉回来!

  “一开始患者刚到急诊科还有说有笑,告诉我们有阵发性咳嗽,胸口还会一阵一阵痛,我们高度警觉,考虑是‘心绞痛’,按照胸痛患者流程处理,开通绿色通道。

  第一次查肌钙蛋白I、心电图、胸部CT结果提示均无异常,但我们仍然不放心,坚持让患者留院观察。

  在留院观察过程中,果不其然,患者突发意识不清,张口呼吸,面色发绀,心电监护提示室颤。我们立即启动团队救治,给予除颤、用药,呼叫心内科、重症医学科等相关科室急会诊,经过4次除颤,患者心跳才恢复正常.....”

  当晚的急诊值班医师张庆波回忆。

  “在救治过程中我们通过‘丽水-遂昌胸痛群’与上级医院不断在线沟通病情,上下联动,共同为患者提供最佳治疗方案。心梗发生后越早溶栓效果越好,诊断心梗后,我们立即给予溶栓治疗,为患者赢得了后续转上级医院置心脏支架治疗的宝贵时间......”

  当时参与抢救的急诊科主任潘曦明表示,建成中国胸痛中心(基层版)的优势在于,一是科室对胸痛病人的处理流程、诊疗措施规范性已达到国家胸痛中心认可的标准,利于早期识别高危胸痛病人、早期心梗病人;二是院前院内、急诊和心内科、本院和上级医院互联互通,是一个基层网络医院区域救治体系,形成合力,能够给予病人及时高效的综合救治,挽救生命。

  险!

  真是险哪!

  胸痛“忍一忍”

  差点“忍”没命

  劫后余生必有后福。11月12日一早8点钟都不到,刘先生妻子陈阿姨就把一面“敬佑生命,大爱无疆”的锦旗,送到了遂昌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手中,向医护人员不停道谢。

  “还好拉他来了你们医院,谢谢你们,救了我老公一条命啊!”

640.webp (14).jpg

  “阿姨!这是我们团队应该做的,您也和身边人多说说,要是有人发生类似情况,一定要劝说就医,以免发生‘猝死’......”

  医护人员想起刘先生当时的情况真是一个“险”!对刘先生从鬼门关转了一圈回来都庆幸不已。设想下,刘先生当时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家中,会怎样?毫无疑问,根本来不及送医院抢救!

  现在您该晓得了,遂昌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牌子边上,为啥子要加一个胸痛中心的牌!医院四处墙上、地面上为啥要设置明显的“胸痛中心”指引标志了撒?

  记住了!

  胸痛患者如果不及时救治

  将危及生命!

  据悉,为了更好更快地抢救胸痛患者,降低心梗患者死亡率,遂昌县人民医院在2018年6月就成立了“遂昌胸痛中心”,针对急性胸痛患者,开辟“绿色通道”,并于今年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考核认证,成功创建“中国基层版胸痛中心”。中心于2018年10月至2019年10月的一年时间,已救治1092例胸痛患者,其中急性心肌梗死患者52例,主动脉夹层患者6例,救治肺栓塞患者1例。

  胸痛的危险信号

  如果发生胸痛并伴随下面8种危险信号者,必须重视!

  急性胸痛8种危险信号:

  1、突发中等程度以上的胸痛

  2、持续疼痛(尤其是20分钟以上)

  3、静息或轻微活动下发作的胸痛

  4、近8周内反复发作或逐渐加重(尤其是近2天内)

  5、胸痛为撕裂样、尖锐性质的疼痛

  6、疼痛向背部、腹部和腿部放射

  7、胸痛时伴有意识丧失、气紧、乏力、出汗、恶心、咯血等症状

  8、既往有高血压、高血脂、糖尿病、冠心病病史

  高危胸痛怎么办

  如果发生胸痛还有上面提到的8种危险信号,那么,正确处理办法是——

  第一
  不要拖,不要等!

  拖和等,只会导致胸痛的危害性变得更大!

  第二

  速打120求助或速到就近基层网络医院(偏远乡镇患者先至就近卫生院就诊,县城患者直接送至县人民医院“遂昌胸痛中心”)就诊。

  遂昌胸痛中心:0578-8110120

  胸痛患者——送院越早

  获救可能性越大


发表于 2019/11/16 21:54:11
每家准备一板阿司匹林,发现心痛(不是一般的痛,是一般成年人难忍受的那种痛),嚼细两片阿司匹林吞下,能够为自己争取抢救时间。注意一定嚼碎,因为阿司匹林对胃不好,现在药店出售的阿司匹林一般都是肠溶片,如果不嚼碎药要到肠部才能被吸收,一般需要三小时,如果是大面积心梗,三小时人都冰凉了。
提示:您尚未登录,请先登录!
如需添加超链接请点击下方超链接功能

主管单位: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:丽水日报社

Copyright © 2002-2012 LSNEWS.COM.CN All Rights Reserved

技术支持 |© 衢州衢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

GMT+8, 2017-8-13 14:29